close

《三題故事專賣店》

01.來自三題故事專賣店

        那時候我正坐在咖啡廳想著接下來該怎麼辦,因為大約在十分鐘前有隻雪白的兔子把我的假髮搶走了,那實在是很困擾,沒有假髮我就會渾身覺得不舒服,頭頂光禿禿的真的很冷。

        接著不知所措的我把手放進口袋,發現了六十元硬幣,然後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很想很想喝街角那間咖啡店賣的薰衣草拿鐵,最後就變成那樣了―一個禿頭的矮子縮著脖子喝著一杯冒著熱煙的薰衣草拿鐵。

        我的假髮到底在哪兒呢?

        正納悶著,眼角餘光瞄到咖啡廳角落的書架上,放著一本封面有隻雪白的兔子的書,而且仔細一瞧還發現,那隻雪白的兔子竟然就是搶走我的假髮的兔子!

        我驚訝極了,急急忙忙地立刻朝書架走去,迫不急待地拿起那本書。

        書本並不厚,似乎是給小孩子看的書,書名叫做《三題故事集》,封面那隻雪白的兔子畫得很是逼真,像照片一樣,根本就是搶走我的假髮的那隻兔子!

        趕緊翻開書本,裡面共有三篇故事,第一篇的篇名是〈氧氣 假髮 糖果〉。

        假髮?這下可勾起我的好奇心了,這篇故事內容究竟是什麼,就讓我來好好讀一讀吧!

氧氣 假髮 糖

        叮咚~

        「歡迎光臨莫名其妙糖果店!」

        自動門隨著甜美的聲音打開,撲鼻而來的,卻是與甜美聲音相反的味道―該怎麼說呢?大家都有聞過粗心的媽媽因為電話講太久,而不小心烤焦本來營養又好吃的晚飯的味道吧?現在請想像這種味道加上剛跑完百米比賽的運動員的襪子的味道,然後再加上一點點酸甜的甜辣醬―嗯,沒錯!這大概就是這間糖果店所散發的味道。嗯,是的!對第一次踏進這間店的我而言,這味道就如同店名般,莫名其妙地可以!

        站在門口穿著粉紅色圍裙的店員是位年輕的小姐,因為戴著口罩,所以說話的聲音有點悶悶的。

        「先生您好,您是第一次光臨本店對吧?請問要不要試試我們最新的口味―氧氣口味的糖果嗎?」

        「…氧氣口味?」

        「是的,吃一顆氧氣口味的糖果,便能立即吸入含氧量百分之百的空氣喔,相當於呼吸普通空氣五次的份量呢!」

        「…那好吧!」我憋著氣回答了。

        可能是因為太久沒有客人上門吧,服務小姐興奮地抱了一大包標示為「試吃用」的糖果走到我面前放下,並用剪刀剪開一角,再拿出一只精緻的玻璃盤,讓糖果滾進盤子裡。

  咦?那是試吃包吧?如果是現在才打開…,那就代表試吃的人,我是第一個吧?這樣…真的好嗎?

        「來,請用!」服務小姐甜美的聲音再次傳到耳邊。

        氧氣糖是透明的,有點像市面上所販賣的水晶黏土,不過因為是硬殼糖,所以糖球在玻璃盤上互相撞擊出咖咖聲響。

        我拿起一顆糖球放進嘴裡。

        一開始似乎沒什麼味道,但是「波」的一聲,糖殼像薄膜一樣破掉了。一股清新甜蜜的味道瞬間充斥在我的嘴裡,不,食道裡,不,是胸腔,不,他們隨著我的血液留竄到身體裡的每一個角落了!

        啊!該如何形容這美妙的感受呢?我…我好像變年輕了呢!這…這就是所謂的從頭到腳都快樂吧!啊~簡直就是毒品嘛,天啊!

        不知何時,年輕的粉紅色圍裙小姐,身旁站了位外國人,是廚師吧!穿著全白的制服,全身散發著「我是廚師」的先生,睜著大眼睛,嘴巴微開的看著我。

         想必我現在正處於相當亢奮的狀態吧!假髮,對了還有假髮呢!我頭頂上的假髮是否已經掉落呢?顧不了那麼多了,氧氣糖!氧氣糖!我還要再來一顆氧氣糖!

        此時,廚師先生說話了,他把雙手微微向上捧,手心上的是我剛剛掉落在地面的假髮,他說:「請…請您..送我您的假髮吧!」他顫抖著嗓音繼續說道,「請讓我…讓我製作假髮口味的糖果!」

        我的心中不禁浮現這樣的想法―不愧是莫名其妙糖果店!


        故事結束,一口氣把整篇故事看完,讓我有點上氣不接下氣。但讓我驚恐的是,這篇故事不正是我昨天晚上的夢嗎?

02.走進三題故事專賣店

        立刻將這本書翻到最後一頁,作者以及繪者的欄位竟然都是空白的!只有出版社的地方寫著:三題故事專賣店出版 三題街三題三巷三十三號三樓之三。

        悄悄的把書本藏進懷裡,偷渡出咖啡店,管不了薰衣草咖啡只喝到一半,事不宜遲,現在就往這家和莫名其妙糖果店一樣莫名其妙的專賣店出發吧!

        ―那就是一個半小時前發生的所有事,此刻的我正站在三題街三題三巷三十三號三樓之三室前氣喘吁吁,到底為什麼只有三層樓的樓梯也能讓我累得像隻狗一樣呢?

        推開門,一陣微風隨著我進入到室內,風鈴聲如鳥鳴般溫柔地響徹這個空間,這個小而美的空間。抬頭望向四周快比天花板還高的書架以及環繞在周圍書本,我敢說春天的花朵再多也沒有這間房間的書本多。

        坐在櫃台後方一位戴著方框金屬邊眼鏡的女子吃驚地望著我,而我也因為那位女子的美麗容顏有些癡呆的望了回去,癡呆到被懷中的書本「啪」地掉在地上的聲音給嚇到。

        「啊!這位先生,您是為了這本書而來的吧?」女子見狀對我說,「請問您有讀過這本書中的每一篇故事嗎?」

        「哦…我…我…我只差一篇就讀完了!」不知道是不是緊張感在作祟,在舌頭差點打結的情況下,我撒了個小小的謊言。

        「是嗎?」女子聽到答案看起來十分開心,「客人您請坐下來將它看完吧,我這就為您泡一杯茶來。」

        恭敬不如從命,小心翼翼地挑了個角落坐下來,我翻開書本直接跳到最後一篇故事,開始細細品嘗。


茶道 櫻花 書本

        強風飛過一片草皮,越過窗框,圖書室的書本隨之啪啪作響,陳舊的書香瀰漫在空氣裡,好不令人沉醉其中。

        日初走在圖書大樓的走廊,手中是一疊剛從圖書室搬來的書本,她的目的地是走廊盡頭,一間叫做茶道研習室的教室。還沒到教室,茶道研習室的門倒是開了,裏頭走出一位老師。老師看到日初不禁皺起眉頭:「櫻同學,不要在茶道研習室裡看書,說過多少遍了?」

        日初不理她,逕自的走進教室裡,在老師面前把門關上。

        茶道研習室裡已有兩位學生,一男一女靜靜地坐在位置上沉默地看著日初抱著一疊書走進來。日初把書放在自己隔壁的椅子上,拿起眼前的茶具,熟練地泡起茶。茶道研習室裡依然是安靜的,日初把泡好的茶放在桌上,接著屈膝坐在有靠背的鐵椅上,開始翻閱那疊書最上面的第一本。日初很喜歡用幾杯茶、一疊課外書,有時或許一個小點心,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

        日初姓櫻,全名是櫻日初。據說是因為母親生前很喜歡日出,所以才起了個這樣的名字。櫻家是茶道世家,世世代代傳承著茶道的精神以及對茶道的熱愛,對每一代的家族成員來說,茶室每日的必需品,而茶香更像是空氣一樣飄散在家中各處。喜歡品茶的日初從小就打從心底認為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是件再幸運不過的事,她是櫻家的接班人,對茶道的了解更甚自己的父親,是連茶道界都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

        然而,今年七月,日初的父親取消了她接班人的資格。不顧家族親戚的反對與不滿,抱著櫻家茶道可能就此失傳的危險,日初的爸爸在家族會議中,眾目睽睽下,取消了日初的接班人資格,並且規定她不能再使用家傳的茶具,只能以一般的茶具泡茶、品茶、論茶。

        即使反對的聲浪高於支持,大家卻也都明白日初的父親這麼做的原因以及他無奈的心情。因為六月時,日初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

        一切都要從那個即將入夏的夜晚講起,日初的父親告訴日初事實的那晚開始。日初的父親沒想到事實會另日初帶來這樣嚴重的衝擊,如果知道的話,他寧可將那個秘密帶進棺材裡。

        日初的母親在生下日初後,便回到娘家坐月子。她的娘家在國外,比利時的鄉下,一幢美麗雄偉的別墅。日初的母親是一位作家,在鄉下的日子除了養好身子以外,其餘的時間都在拾筆寫作。坐完月子後,她本來要回國的,但是日初的祖母卻把女兒的故事寄到比利時出版社,出版社編輯十分喜歡日初母親的故事,甚至出資大筆請求她留在比利時。日初母親考慮到櫻家情況以及娘家的積蓄,毅然決然地留在比利時專注於寫作。隨著日初歲數的增長,即使不曾見過自己的母親,每年仍會收到來自比利時的卡片、照片、明信片,偶爾也會有巧克力、進口圍巾、美麗的壓花書籤等等的禮物會寄來。對於日初,她為有這樣一位母親感到驕傲,她認為母親就像聖母一樣的慈祥、溫柔;就像聖母一樣是她心中的信仰存在。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日初的父親眼看再也瞞不下去,於是在那個即將入夏的夜晚,他把事實全盤托出。

        日初的母親早已死亡。在生完日初後,在起了日初的名字後,在疲憊地充滿感激地望了一眼日初後,蒼白的她在蒼白的醫院蒼白的病床上斷氣了。

        日初的父親把這樣的事實告訴日初。

        日出崩潰了。在父親緩緩地訴說真相後,包括請人從比利時寄來的禮物和卡片;包括父親在電腦打下模擬母親口吻寫的那些信;包括當初是如何布置這個騙局的每一個詳細的經過。他說他不能讓櫻家的孩子有個殘缺的童年。

        每一句話都重重的敲打著日初的腦門,到最後她再也聽不見任何一句話,拖著昏昏沉沉的身體不發一語的回到臥室。

         隔天,日初請假沒去學校,再隔天,她依然沒去學校,接著這一周、下一周,日初都沒去學校。

        她把自己關在房裡,坐在床上,面對著那面牆,牆上天滿母親的卡片、照片、明信片。她不相信那些全部是假的,那些手寫的筆跡不過是一位受雇者謄抄父親打好的電子檔,那些照片只是一名不知名的女人的照片。那些曾經令她感到溫暖的信此時只讓她覺得全身血液冰冷,那些她曾經對其吐露心事的照片讓她覺得噁心,整面牆儘管充滿父親的用心,卻只讓日初覺得褻瀆了心中神聖的母親。

        但讓日初崩潰的不是悲傷,而是自己,過去的自己,另日初感到羞恥的過去的自己。她不斷地想起自己曾經對母親的驕傲,拿著這些驕傲像孔雀般四處展開尾羽、拿著母親寄來的昂貴禮物四處向人炫耀,甚至寫信央求母親寄給自己更好的禮物。她曾經的以母親為傲,現在想來根本就是以自己有一個能不斷變出好東西的搖錢樹為傲!

        其實真正褻瀆母親的人是自己!

        她把自己關在房裡,終日以淚洗面,每天不停的向心中的母親道歉,她是個多麼不孝的孩子,而一切都來不及了。她無法面對自己、面對現實,只要一想到自己如何看待母親、她讓別人如何看待母親;自己將如何看待父親,父親又會如何看待自己,日初就痛苦的無法呼吸。如果自己不在就好了,如果把自己關起來讓自己消失就好了,這樣就不用面對父親了,不用面對現實了,那樣就好了,那樣就一切都會消失的。

       六月,日初被診斷罹患憂鬱症。

       七月,日初被取消接班人資格。

       八月,日初開始天天往圖書室跑。

       九月,終於開學了。日初依然沒去學校上學,她養成每天去圖書室看書的習慣。一開始只是聽從心理醫師的建議每個星期看一兩本,後來日初發現書本成為唯一可以忘卻煩惱的管道,於是從一周的一兩本到最後日初天天都搬一疊書道茶道研究室。

        此時的日初覺得書本是無形中的母親,用具有魔力的文字把她帶入不用煩惱的桃花源,她驚訝自己竟然不曾發現世界上如此美妙的仙境就在身邊。要是能夠就此隱沒在書本中,每天只要一個字一句話一頁一頁每分每秒都沉浸在文字中,只要與書本為伍,靜靜地待在自己的世界中,她永遠不要再出去面對何事情了。

        但是,日初的父親不允許。九月的開學也代表日初,一位應屆考生,奮鬥的開始。櫻家本是茶道世家,更是擁有優良血統的家族,日初從小到大的成績好的不像話,怎麼可以在最重要的時刻逃避呢?

        起初日初的父親還會好說歹說的想要說服女兒上課,但發現這樣根本徒勞無功後,父女的感情降到冰點,互相避不見面,就算見面了彼此也談不到三句話。

        就在事態到達最糟的時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事情發生了。日初的父親被檢查出大腸癌末期。

        那是壓倒日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切都是她的錯。日初不敢去醫院探望父親,也不敢聆聽來自醫院的任何消息,她變本加厲的將自己鎖在自己的世界裡,拒絕接受外來的一切。夠了!她每天只要喝茶、只要看書,那樣就夠了!

         冬天降臨大地,日初的時間彷彿也被冰冷的空氣凍結,直到風雪吹來那封信,信紙終於銳利的劃破日初的心扉。


親愛的日初:

        近來可好?久久未聞妳的消息,想必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了吧,不過,我想我相信文學的力量。

        日初,妳知道櫻家是如何成為茶道世家的嗎?很久很久以前,櫻家有一位美麗的小姐,她的名字叫做撫子。撫子非常喜歡閱讀,她認為書本能夠給人夢想和希望,就像親人、朋友一樣。有一天,撫子拜訪一位住在深山中的老師,那位老師擁有著當時撫子所在的市鎮裡最大、最豐富的藏書室,撫子非常享受在大自然的環抱下靜靜的閱讀。撫子與茶的相遇,便是在那樣純粹而美好的時空裡。

        茶是清澈的;茶是苦澀的;茶是濃郁的;茶是香甜的。茶是神秘的;茶是透明的;茶是溫暖的;茶是清冷的。撫子驚嘆世上竟有如此奇妙的飲品,並且從此愛上泡茶、品茶,全心全意地研究茶道。就這樣,在名為「茶」的飲品還未普及社會之前,櫻家儼然成為茶道世家。

        櫻花是無比堅強的花兒,日初,請妳記住這一點。在高山上、在寒風中,勇敢地盤踞在枝頭上。即使生命短暫,即使柔弱的彷彿不堪一擊,但是在落下前的每一刻,花兒綻放的說有多美就有多美,用盡每一分力氣,不遺餘力的綻放,只為在世上留下最美麗最燦爛的身影。這就是櫻家的精神,永遠不變的櫻家的精神!

        爸爸的花兒落了,是輪到妳綻放的時候了,妳一定一定會是枝頭上最高的地方最美的那一朵櫻花。

母親

03在三題故事專賣店裡的發現

        讀完故事,淚水早已爬滿我的臉,這個故事實在太傷心了!

        眼前的矮桌上放著一杯沖好的茶,但是那位美麗的方框金屬邊眼鏡女子卻已經不在了。把茶一口氣喝光,濃濃的茶香稍微振奮了我悲傷的情緒,小小吸了一口氣把心情回歸到現實,我站起來開始環顧這家「三題故事專賣店」。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剛剛還沒注意到,現在仔細一看,店裡的書雖然每一本都是奇幻故事,但是全部都照著書名好好排序著。而且所有書的狀況都保養得很好,每一本都散發著「快來讀我吧!快來讀我吧!」的氣息,好不朝氣蓬勃。

        走到櫃檯後面一看,那裡整整齊齊的疊著一套圍裙制服,上面還放了一張小紙條:

        親愛的烏小龜先生,很開心您終於找到您的天職,我們一直在等您。這裡的書本將是你的同事;未完成的故事書將是你的工作;把三題故事傳播下去將是你的精神!去吧!盡情發揮吧!

三題故事專賣店 前任店長 雪白兔 留

        突然一陣微風,抬頭只見那封面有隻雪白兔子的書被風吹開,停在第二個故事的那一頁。故事的篇名寫著「薰衣草拿鐵、方框金屬邊眼鏡、龜兔賽跑」,故事內容的地方一片空白,那片空白反射著白光有些刺眼。拿起筆,我開始寫下屬於自己的三題故事。


*故事為原創故事(作者我自己想的),如果有相似之處,純屬巧合。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要擅自盜用故事。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把網址分享給別人,然後留言或e-mail給我出題吧!(miyuuu0420@gmail.com)

arrow
arrow

    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