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指數 墊腳石 口紅(2017.3.29)

    日本的不倒翁,也就是俗稱的達摩,在賣出去、交到客人手上時,是沒有眼睛的。原因是因為人們會向達摩許願,而達摩的眼睛是在願望實現之後才能畫上去的。

    但那是過去式了。

    石神老闆看著手中的石頭,心裡盤算著如何用口紅讓它變成自己的墊腳石。

    墊腳石?的確是這樣呢。石神老闆心裡不禁笑了一下。

    隨之世道的改變,人們已經不再向達摩許願、畫眼睛了。因為連小孩子都知道那樣沒有用。取而代之的是「墊腳石」。

    墊腳石,原指上馬時墊在腳下借以跨馬背的石頭。比喻向上攀爬時所借助的人、事或物。那正好就是現代人為了升遷、上位——說好聽一點的是社會垂直流動,最真實的寫照。

    一開始只是一家專門販售文創商品的小公司,觀察到這樣的社會現象,於是出了一系列墊腳石的文創小物。後來這些產品在年輕人與上班族之間流行了起來,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彩繪墊腳石」。

    一塊本來是灰色的石頭,小至用立可白、彩色筆塗鴉,大至用壓克力顏料、甚至噴漆上色。人們發揮創意製造出只屬於自己的墊腳石,像是吉祥物或是幸運符、神社的御守般帶在身上,彷彿只要這樣做就可以順利地到自己想去的位置去。

    隨著彩繪墊腳石的流行,世間竟然也跟著出現了「彩繪墊腳石大賽」諸如此類的比賽來,分明就是大型企業們想要趁機打響知名度所舉辦的活動。

    第一個舉辦「彩繪墊腳石大賽」的是一家統計公司。這家統計公司以最尖端的統計技術,並且把極度精準卻抽象的數據,全部化為具體的指數為特色。例如那個有名的「塗XX顏色口紅的女性受歡迎的指數是XX!」系列就是這家公司的研究成果。

    「這只是機率和比例的概念而已,」指數公司社長在接受訪問時這麼說:「我們發現墊腳石的流行指數是87,而在『墊腳石流行』中『彩繪墊腳石』的流行指數也是87!」

    「那麼就是87中的87了呢!」採訪小姐語調興奮的應答著。

    「沒錯,」社長自信滿滿地說:「而且這次的活動我們公司打算和現在口紅業界中知名指數87的新興口紅品牌,石神口紅合作,推出史上最87的『口紅彩繪墊腳石大賽』!當然以上指數皆為本公司的研究成果,而我們更透過精密地預測,這次的比賽將在本月所有比賽中受到關注指數87!」

    「哇...!那還真是,十分的,87呢...!」採訪小姐似乎尷尬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的,那麼我們謝謝指數公司社長接受我們今天的訪問,接下來歡迎剛剛提到的石神口紅的石神老闆!石神老闆,請問你現在手裡拿著的是什麼呢?」

    「這是我自己畫的,用口紅彩繪的墊腳石。」面對鏡頭有些害羞的石神老闆靦腆的說:「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活動打響我們品牌的知名度,我想不管是墊腳石還是女性的嘴唇,我們的口紅都是最佳的選擇。」

    「老闆的手藝真好呢!」採訪小姐用欽佩的目光望著石神老闆,石神老闆則是笑了一下說:「老實說,這次的比賽就是我的墊腳石。能夠透過比賽讓大家都看到我們做的口紅,真的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老闆真誠的看著鏡頭,把自己的理想傳達出去。

    「是的,我明白!」看著石神老闆,採訪小姐不由得吐露真情:「這場比賽其實也是我的墊腳石!當上記者那麼多年,我,我終於第一次有了能夠長時間在鏡頭前展露頭角的機會了!」採訪小姐眼泛淚光、臉上帶著欣慰的微笑。

    「讓我們一起加油,成為彼此的墊腳石,用口紅來創造出雙贏指數87的未來吧!」剛才退場的指數公司社長不曉得為何又回到台上,激動地向大家喊話。現場的氣氛一片融洽,大家都相信這次的活動能夠為彼此的未來帶來無比的助力。

    究竟,由時代而衍生出來流行的產物,能夠成為人們向上的墊腳石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故事為原創故事(作者我自己想的),如果有相似之處,純屬巧合。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要擅自盜用故事。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把網址分享給別人,然後留言或e-mail給我出題吧!(miyuuu0420@gmail.com)


arrow
arrow

    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